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办公室

 

  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口头传统、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传统手工艺等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代代相传的传统技艺和知识体系。为了保护和传承我国独特的传统文化,鼓励传承人传授技艺给后代,促进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展,避免这些宝贵的文化因时代的变迁而消失,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法律法规的制定、政策的推动以及相关机构的设立。

  经相关部门批准,由中艺联合信息科学研究院牵头组建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办公室,该办公室隶属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分管,负责管理和维护中国非遗项目名录和非遗传承人名录汇编的专门机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办公室(简称:非遗办)负责收集、整理和评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主要职责是管理和维护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确保名录的准确性、完整性和代表性。首先通过收集甄选,编制名录的方式,对非遗文化进行系统性整合,将具有代表性和传承价值的项目纳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合作,制定保护措施,确保这些传统技艺和文化活动能够代代相传,不断发展壮大。配合保护中心的工作,办公室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手段,宣传推广名录中列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包括组织展览、演出、培训等活动,增加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和理解,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同时,组织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和合作活动。这包括与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分享经验、交流合作,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际传播与认可。办公室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工作,对名录中列出的项目进行跟踪评估,确保其传承的持续性和活力。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办公室的成立,将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非遗传承人进行全面系统记录,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完善调查记录体系,整合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促进非遗档案和记录成果的社会利用,发挥“存档、整合、宣传”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于保护、传承和推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维护民族文化多样性和传统智慧的传承有着深远的意义。